FAQs

Q01:何時開使招生?可以報名了嗎?

A:即日起開始招生。 4/30~5/2  開始報名,免筆試、免口試,只要審查資料。有志報考者趕快準備資料詳細細節請參考[招生資訊]。

 

Q02:去哪裡報名?

A:請上交大招生網站[含簡章下載]

 

Q03:我一次要報考多所,請問要寫幾份推薦函呢?有限制格式嗎?

A: 推薦信只要寫一份就可以,沒有限制格式。

 

Q04:就學期間的住宿問題?費用如何算?飲食問題 …?

A:請參考住宿資訊,有詳細介紹。

 

Q05:請問上課地點都會在台南嗎?

A:上課地點都在台南校區。今年在台南校區奇美樓(和光電學院共用)。

 

Q06:指導教授大部分都是由其他系所而來,那如果要找老師或實驗室的話是否也是在新竹呢?

A:AI學院內的教授都可以當指導教授(除了網站上已公告的,還在增聘新教授中),實驗室及上課地點都在台南校區。

 

Q07:要如何去台南校區呢?

A:請參考交通資訊

 

Q08:為何會成立AI學院?

A:本校配合行政院推動發展「沙崙智慧旅能科學城」,擴大智慧城市、智慧綠能、自駕車等相關領域之應用及發展、奉准108學年度於本校台南分部增設智慧科學暨綠能城市,下設「智慧計算與科技研究所碩士班」、「智慧系統與應用研究所碩士班」、「智慧與綠能產學研究所碩士班」。詳細內容請參考「成立緣由」。

 

Q09: 畢業學分規劃?
A:

  1. 論文研究:2門 x 3學分
  2. 專業課程:6門 x 3學分畢業學分:24學分
  3. 產業論文研究: 2門 x 3學分(可抵上述學分)授課方式:除了傳統的上課方式,規劃視訊以及模組化課程 (模組範例

Q010:何謂創新模組化課程?
A:

  • 解構:將一般3學分課程解構為6個模組
    • 1 模組 = 0.5 學分 = (3 hrs) X (3 weeks)
  • 自助buffet:學生自由選擇5個模組,加上1個integrated final project,即完成一門課
    • 模組要件:核心/關鍵/動手實作/動腦思考
    • Intensive, homework (有助教協助驗收)

 

Q11:有哪些模組呢?

A:目前確定的模組請參考[課程模組],尚有其他模組規劃中,細節詳情開學前才會提供。

Q12 : 請問創意模組化上課方式是僅針對產業論文研究課程,或是所有課程皆適用?

A:會廣泛包含各種課程

 

Q13 : 請問論文研究是否包含畢業論文?

A:這門課設計的目的就是跟隨指導教授撰寫畢業論文

 

Q14 : 請問產業論文研究與論文研究之差異?

A:如果畢業論文是研究產業相關題材,可以修這一門課,同時找產業的共同指導教授與學校的老師一起指導。

 

Q15:AI學院只收全時學生嗎?

A:是的。本學院研究生為一般生,學習及訓練方式與交大其他學院(資訊、電機、理、工等)相同,不是在職專班,是全時學生,如果目前身份是在職且公司同意可以配合白天上課也歡迎來報考。
   一般生: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各公私立大學校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境外大學校院畢業,獲得學士學位或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或具有報考大學碩士班之同等學力資格者(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請參見簡章附錄),均得以報考一般生。
   在職生:具有上述一般生報考資格之工作年資1年以上()且目前在職中,得以在職生身份報考。考生報名時須繳交現職單位開立之在職證明書正本,現職及歷年工作年資合計至少1年以上()服務年資之起算,始自具備報考一般生資格之日起,計至10852日止(服義務役年資不計入)

 

Q16:在學期間可以有兼職、實習、打工… ?

A:   若有兼職、實習、打工、國際交換等情況,非學院管理範圍,需與指導教授協商。

 

Q17  : 學費如何算? 有獎助學金或是貸款嗎?

A:  1. 學費同交通大學一般研究生。2.獎助學金同交通大學之研究生(競爭型),貸款亦同。

 

Q18:有實習機會嗎 ?

A:實習機會會透過學院與產學合作夥伴媒合,本學院提供在校實習的良好機制。

 

Q19 :  請問簡章中提到的(full-time)碩士生獎學金,要如何申請?

A: 錄取之學生會由學院協助與指導教授和學生及贊助廠商進行媒合。

 

Q20 : 我想報名博士班,有參考資料嗎?

A: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博士班目前規劃中,若確定調整更名,將對外公告。現有相關博士班修業規定,請至光電學院網頁查詢或洽光電學院辦公室。

 綠能國際博士學位學程修業規章(未來會更名為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博士班,可以先參考這份修業規定)。

 

Q21: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博士班會在哪個學期開始招生?

A: 規劃109學年度由現有「綠能國際博士學位學程」更名為「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博士班」並調整隸屬「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若確定調整更名將對外公告,相關規定屆時請至本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