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系所

近年來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科技的發展趨勢是於整合,科學與工程,理論與應用已密切結合,軟體與硬體,物聯網技術、機器學習技術與大數據資料分析都在整合的範疇內。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以邁向國際頂尖人工智慧研究與教學中心為目標。依教學與研究趨勢,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之教研單位共計三所 (請參見組織架構圖),以培育下一世代AI科技精英為宗旨,研究所三所分別為:智慧計算與科技研究所、智慧系統與應用研究所、智慧與綠能産學研究所,以培育高階資訊、網路、AI科技專精人才為宗旨。目前陽明交通大學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為國內首創之AI學院,擁有最充沛的優秀師資,除院內教授之外,更結合企業師資,合計超過62位以上,達到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教育目標,此外更具備全國首屈一指的GPU運算電腦與網路實驗等設備,實現良好的教研環境。

 

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組織架構圖

組織架構圖

智慧計算與科技研究所

考量AI人工智慧相關領域涵蓋面向寬廣,智慧計算與科技研究所將發展領域設定於人工智慧的基礎科學研究、智慧計算的整合系統設計,深化具備世界觀的綠能相關技術發展,深入量子電腦及智慧計算,奠定綠能發展及其他領域關鍵技術基礎。

智慧系統與應用研究所

智慧系統與應用研究所的發展重點是依據全球人工智慧綠能科技發展的新趨勢以及國家科技的政策方向進行規劃,培育產業所需的專業科技研究與工程實務人才,讓台灣成為人工智慧及綠能科技產業應用場域的模範,進而帶動台灣科技行銷全球。

智慧與綠能產學研究所

智慧與綠能產學研究所將考量未來台灣在AI人工智慧及綠能產業人材需求的領域,規劃相關的綠色能源及研發方向,以積極培育AI人工智慧及綠色能源專業人才,以提供台灣未來創新綠能產業大量人才需求。